预防“甲流”重要提醒

发稿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10

“甲流”高发季,郑州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近期,国内进入“甲流”高发期,其中以甲型H1N1亚型和H3N2亚型为主,郑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科学预防甲流,做好预防很重要!

一、什么是甲流

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的传染性强,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流感病毒按其核心蛋白分为甲(A)、乙(B)、丙(C)、丁(D)四型。

“甲流”是甲型流感的简称,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特别是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而使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已多次引起全世界的暴发流行。目前郑州市流行的病毒类型以甲型H1N1亚型和H3N2亚型为主。

二、甲流的流性特征

冬春季是流感流行高发季节,一般在上一年的11月至当年的2月,根据郑州市目前流感监测情况来看,今年的流感流行高峰较往年稍延后,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在流感病毒中占优势。

三、甲流的传染源

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传染源。

四、甲流的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飞沫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分泌物、体液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

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机构等人群密集的场所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五、甲流的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

六、流感的症状

发病突然,潜伏期为1-3天,流感起病急,大多为自限性。以发热、咳嗽、流涕、咽痛、身体疼痛、乏力、头痛等症状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婴幼儿患上流感后,食欲下降或没有食欲,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表现,精神状态较差,没有精力玩耍。

七、出现流感症状怎么办?

1.及时到医院就诊,患者及陪护人员需要佩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2.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减少与周围人员近距离接触,如确需外出时,应佩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减少疾病传播。

3.出现流感症状后注意自我隔离保护、开窗通风,咳嗽、打喷嚏用时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经常用肥皂水及洗手液洗手,及时对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进行消毒。

八、如何预防流感?

1.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打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季来临前是接种的最佳时期。对于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孕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低龄儿童等高风险人群,在流感疫苗可及的情况下尽快进行接种,仍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保护作用。

全国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正在使用的流感疫苗对目前流行的两种甲型流感(H1N1H3N2)具有很好的保护效果,如果尚未接种流感疫苗,可尽快就近到接种门诊进行接种,接种后两周可产生有效的保护

2.最简单的预防方式:勤洗手

勤洗手是预防流感传播最简单、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外出回家后、接触公共物品后、打喷嚏、擤鼻涕后、触摸口腔、鼻、眼睛前后、饭前便后等都应该及时洗手。

正确的洗手方式:尽量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香皂洗手;干手时使用一次性纸巾或者一次性小毛巾,避免使用公共毛巾;在公共场所洗手时,可使用纸巾垫着关闭水龙头,避免洗净的手因接触水龙头而造成二次污染。

3.最直接的预防方式: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人

流感患者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家里有人感染流感,建议尽可能隔离,尤其减少与孩子、老人接触。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在流感高发的季节,尽量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区域,确需要去时,佩戴医用口罩。

九、如何避免暴发流感疫情?

1.早发现,学校应该加强晨午检制度、做好因病缺勤登记,尽早尽快发现病例。

2.健康教育,对孩子、家长、老师进行传染病防治相关的教育,强调注意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减少社交活动,公共场所尽量佩戴口罩,注意环境消毒。

3.学校提升日常监测的敏感性,发现身体异常的师生,发现疑似暴发疫情要尽早向教育行政部门和属地卫生健康部门报告,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调查和处置工作。

 

最后,给大家吃颗定心丸,甲流没那么可怕,虽然流感属于我国法定丙类传染病,传播力较强,但是流感是一种古老的病毒,经历了漫长的进化,它在致病力方面已经非常的温和,对免疫力正常的人群来说,流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无需特别治疗,对症治疗即可。

所以,即便是得了流感,也不必恐慌,多喝水,多休息,一周以内即可恢复。

 

来源: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南疾控、健康郑州

编辑:学校卫生所

 

 

202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