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举行本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

发稿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101

杨云鹏老师在分享交流

321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在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中心会议室举行本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会,本次集体备课会的主题是“第四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会议由岳喜玲老师主持,杨云鹏老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景章参加集体备课会。

杨云鹏老师将自己在第四讲的备课过程中的感悟总结了四条:一是深挖教材、读透教材、理解教材。教材是讲课的依据,必须要反复研读教材,搞明白理论。杨老师介绍自己的做法是列提纲,将教学内容系统化,同时提炼出若干关键词,便于学生系统掌握。以第四讲第二个问题“如何理解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例,杨老师提炼出“党的立场”、“初心”、“奋斗”三个关键词,党的立场和初心决定了党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懈奋斗,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且感兴趣的学生也可以围绕着三个关键词进行更深入的了解。二是紧密联系社会,关注热点、焦点问题,用理论解读社会现实。三是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引导学生认识到党的政策与自己的未来发展息息相关,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四是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杨老师介绍自己的专业优势是传统文化,结合第四讲的中心词“人民”就是以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为切入点,说明党在治国理政中不仅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注重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集体备课会气氛融洽,与会老师踊跃发言,紧扣主题进行广泛交流,大家集思广益,为接下来的教学奠定了基础。

                               供稿:岳喜玲  责编:王慧君  审核:程景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