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听课活动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四次集体备课会

发稿时间:2023-04-19 浏览次数:52

温胜男老师在讲课

岳喜玲老师在分享交流

4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任课教师走进6号楼101教室随堂聆听温胜男老师的授课。听课活动结束后,老师们在6号楼103教室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四次集体备课活动。

温胜男老师讲授“第七讲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温老师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新表述进行介绍,展示了党对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进一步理顺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内在联系。在讲述“新时代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意义”这一问题时,温老师联系当今时代特征、国际形势和我国发展实际说明“坚持科教兴国战略是应对新时代环境变化的必然要求”。听课结束后,老师们进行了评课。总体认为温老师导入新课自然、有趣,语言流利,表达顺畅,重点、难点突出,教学案例选择恰当,分析透彻,讲清楚了道理。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在6号楼103教室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四次集体备课会。岳喜玲老师分享的主题是“第七讲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分享内容是备课过程中筛选出的案例。岳喜玲老师根据第七讲的内容选择了三个案例,讲解“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的关系”时选择的案例是“我国造船业近二十年的发展”,通过对我国建造LNG船的发展历程,讲清楚“教育是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的基础;科技进步为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指明方向;人才是科技进步和教育改革的支撑”。讲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部分联系我国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部分则是联系近几年的AI技术发展阐明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要性。李梦玥老师分享的主题是“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李老师首先介绍了不同形式的民主,以此说明民主是一种国家形式,接着详细介绍了设置的课堂互动环节。学生课下收集资料、课上进行辩论,这种不同于平时的互动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能够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两位老师的分享使大家受益匪浅,为大家讲好相关内容拓宽了思路,提供了宝贵借鉴。

                                                        供稿:岳喜玲  责编:王慧君  审核:程景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