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全国两会

发稿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10

34日和3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这一重要盛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起热烈反响,教师们密切关注全国两会动态,并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和岗位工作,热议全国两会。

杨云鹏老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部分提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特别聚焦教育质量的提升。其中,引起我关注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进一步突出了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性和一体化建设。的确,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的灵魂,对于学生正确三观的树立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关系到我们是否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出思想政治过硬、心理素质良好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这是厚植人民幸福之本,是夯实国家富强之基。因此,作为高校的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一定要牢记党的教育方针,以责任担当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冯乐辉老师: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是国之盛事,作为高职院校思政课的一名专职教师,我倍感振奋。今年正值我国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各项事业均在党的带领下取得可喜的进步。在我上课过程中,引导大学生关注两会的新闻报导,围绕委员们提出的各项议案,平等交流看法与认识。要想深入贯彻党中央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具体目标,就必须真正地想学生之所想,谋学生之所谋。大学生爱国爱党,心系社会,特别关注教育、医疗、就业等和他们自身关联紧密的领域。教学相长,必须掌握大学生群体的思想动态,以文化人,以理服人,用最生活化的事例说通两会的道理。今年持续进行中的两会必将有助于激励广大青年学子自觉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

安德志老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对全国两会的召开感到欢欣鼓舞,对新时代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全国两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好,及时将相关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和理论研究,积极探索和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我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好育人工作。让思政课成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温度,充满人文关怀的暖心课程。

温胜男老师: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的一些热点议题,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老师,是非常热衷于关注的,同时也能及时引用到课堂教学当中,第一时间跟学生分享与交流。今年,备受学生聚焦的两会热点主要是民生与教育。通过倾听学生的想法与看法以及和他们的沟通交流,明确当前大学生的关注点与社会担当,这也是落实思政教学的实践方式之一。要想加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建设,更离不开学生群体的积极配合。如何调动大学生对理论课程的学习主动性,这在思政教学实践中也是不可避免的难题。而将学生感兴趣且乐于关注的点积极引入到课堂,正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我们要对当代大学生有充分的信心,他们是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必将不负重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