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学院师生赴红旗渠参观学习

发稿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85

我院师生参观安阳殷墟宫殿宗庙遗址

我院师生学习红旗渠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传承红色基因。5月11—14日我院师生赴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培训学习。

5月12日在文昌学院会议厅举行开班仪式后,通过观看纪录片《红旗渠》与参加学习,我们深入了解红旗渠红色历史背景,深刻感受红旗渠精神的时代内涵。在聆听《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后,同学们深刻领悟了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奠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力争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我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5月13日参观红旗渠纪念馆过程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们依次参观了“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继往开来、精神永恒”等展览内容,纪念馆里一幅幅黑白历史照片、一座座栩栩如生的雕塑,真实感迎面扑来,仿佛身临其境,让我们零距离感受到“人工天河”的宏伟浩大,同时对创造“世界第八大奇亦”的林州人民不畏艰难、敢较天地的伟大气魄而肃然起敬。

在参观红旗渠总干渠上的咽喉工程——青年洞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在国家经济困难时期,300名青年英勇奋战17个月,从陡峭如切的悬崖绝壁上穿过凿通了这条六百多米长的隧洞,修建过程中共有81名年轻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作为青年大学生,一种继承先辈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意志,努力争当新时代的奋进者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5月14日我们紧紧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殷墟博物馆,在河南安阳殷墟博物馆时,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地说,“殷墟我向往已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欣赏了精美的青铜器、玉器、甲骨文等文物,依次参观了“后母戊鼎”“殷墟车马坑”“甲骨文”“妇好墓葬”展厅。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的中华民族精神基因,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应以更为坚定姿态展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

参观活动结束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传统美德与新时代社会建设相结合,将其更好地发扬和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