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青年

发稿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183

  蔡江老师进行主题团课培训

学生干部深入学习五四精神

  

  

   为了激发大学生干部的劳动意识和爱国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使大学生干部们树立正确的爱国主义理念,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郑州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工程系于20201125日下午5:30在六号教学楼305教室举办了以“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青年”为主题的团课,本次培训由软件工程系蔡江老师主讲,系学生会成员以及各班班长、团支书参加。

    培训伊始,蔡江老师引用鲁迅先生的一段话引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担当则国家有希望”这句话用来激励同学们做好自我回报祖国,蔡江老师指出新时代青年应“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肩上有责”,当今时代不需要再抛头颅、洒热血,而需要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

    蔡江老师指出,千百年来,中国无不被有担当的人们保护着。“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面对国家即将破亡的局面,屈原用身死来惊醒君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对积贫积弱的国家,林则徐以责任担当直面困境。国家危亡之际,青年再次担起重任,李大钊等革命前辈以笔为刃,领导着青年学生在一次次请愿中坚定爱国之心,为祖国“金瓯有缺”而试图手补天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众多“90后”“95后”冲锋在前,义无反顾的扛起责任和担当。当代青年在奋斗中淬炼本领,脚踏实地,且歌且行,终成长为国家的脊梁,挑起伟大复兴的大任。

    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意识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处于关键时期,未来的重担必然要落在青年的身上,广大青年同学纷纷表示要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