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建】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

发稿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43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云计算技术应用

专业代码:510206

专业群名称:软件技术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为3年

四、职业面向

云计算技术支持、云计算运维工程师、云计算规划建筑师、云运营管理经理、云系统实施工程师等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备分析解决云计算领域实际问题和技术的应用能力,可胜任云计算技术支持、云计算运维工程师、云计算规划建筑师、云运营管理经理、云系统实施工程师等岗位工作,德才兼备的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拔尖人才。

(二)培养规格

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二)知识

(1)掌握软件技术专业必需的英语、数学、信息技术等文化基础知识。

(2)掌握云计算操作系统基础,熟悉目前主流云计算操作系统OpenStack等,并掌握IaaS、SaaS、PaaS 3大服务层的应用场景。

(3)掌握容器技术(Docker)开发技术,并熟练使用Dockerfile进行自定义容器开发,使用Docker-Compose进行编排容器服务。

(4)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熟悉TCP/IP协议。

(5)掌握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的知识。

(6)掌握操作系统的安装与调试。

(7)掌握虚拟化技术(KVM)的基本知识。

(8)掌握云存储、云安全配置与应用的知识。

(9)掌握云计算应用开发的知识。

(10)掌握Python语法和面向对象知识。

(11)掌握MySQL数据库管理和CRDU操作知识。

(12)使用SVN/GIT实现版本控制知识。

(13)掌握Linux系统基本操作和常用软件安装。

(14)掌握负载均衡和动静网站资源分离。

(三)能力

(1)通用能力

通用能力包括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等。

(2)专业技术技能

①具有计算机软、硬件安装能力。

②具有服务器管理维护的能力。

③具有云计算平台规划搭建的能力。

④具有云计算及数据中心配置的能力。

⑤掌握网络操作系统的安装与调试的知识。

⑥掌握虚拟化技术(KVM)的基本知识。

⑦掌握云存储、云安全配置与应用的知识。

⑧具有云计算运维的能力。

⑨掌握云计算的基本开发能力和服务器应用的管理。

⑩具备云计算产品的售前支持和售后技术服务能力。

掌握云计算平台搭建与设备安装、调试。

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和精神,有较好的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合作的能力。

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应变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

相关专业文献资料的检索能力。

安全生产、项目管理的初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