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与大数据学院简介

发稿时间:2022-08-19 浏览次数:125

信息工程与大数据学院前身为2010年成立的软件工程随着不断发展壮大,2022年7月更名为信息工程与大数据学院。有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信息安全技术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移动应用开发、动漫制作技术、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10个专业其中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为我重点建设专业,2012-2013年度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特色院校建设专业。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学缘及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和管理团队现有教师4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1人讲师20人,双师型教师30人。拥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名师1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2人、郑州市职业教育教学专家1人、郑州市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郑州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郑州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郑州市新长征突击手1人。建有省市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3个,市级大师工作室1个、市级教学团队1个。学院先后主持完成省厅级以上课题成果五十项,通过河南省科技厅鉴定成果四项,主编教材十二部,河南省高职院校立体化教材两部在建省级教学资源库1个,上线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系团总支被共青团郑州市委评为“郑州市优秀基层团总支”。学生党支部成功立项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

学院拥有一个华为ICT产教融合基地,建有计算机网络实训室、软件技术实训室、动漫制作实训室、大数据实训室、虚拟现实实训室、移动应用开发实训室、软件与信息服务实训室、网络营销实训室、网络信息安全实训室、软件测试实训室、图像处理实训室、二维无纸动画、传统手绘等22个专业实习实训室

学院重视职业技能培养,积极引导教师和学生参与各类技能资格考试。2019年上半年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软考)中四百多位同学通过信息技术处理员考试,获得初级职称资格。五位同学通过软件设计师和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考试,获得中级职称资格。截至目前,教师取得华为职业资格认证中级的有7人,初级的有13人。

学院重视对师生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动手能力等素质的培养,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学生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C/C++程序设计JAVA软件开发赛项,共获得国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7个和优秀奖3个。2021年10月,学院教师和学生参加2021年中国互联网安全大赛分别获得省赛一等奖和国赛二等奖。2021年11月,学生参加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2021河南赛区网络赛道和云赛道决赛,分别获得团体二等奖。2019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中,学生团队获创意组二等奖,并成功晋级“互联网+”国赛集训;2020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生“魔术手”3D打印共享平台获得省赛一等奖。2022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吴琛琛同学的团队《水管家—水面清扫航行器》项目获得职教赛道创意组三等奖

十多年来,全教职员工精诚团结,积极进取,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教学改革的浪潮中。以提高就业质量、拓展职业发展前景为导向,不断学习和引进先进的课程体系,改革了传统的授课模式。已建和在建的省级、市级、校级精品课程不断上线,开辟了崭新的学习模式学院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软件设计和网络应用人才,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以上,专升本升学率达20%以上,就业学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