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与大数据学院学生支部奔赴巩义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23-05-11 浏览次数:99


我院学生支部参观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我院学生支部参观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我院学生支部参观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我院学生支部参观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我院学生支部参观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我院学生支部参观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我院学生支部参观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511日,信息工程与大数据学院学生支部全体党员教师赴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追溯红色记忆,重温峥嵘岁月

为了纪念豫西抗日战争历史,相关部门在当时作为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司令部的巩义市新中镇柏茂庄园成立了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馆内共布展历史照片近500张、文物200多件,原景再现展室2个。纪念馆通过大量照片、文物、绘画和文字,揭露了侵华日军滔天罪行,再现了豫西抗日根据地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恢弘历史画卷。纪念馆展厅内容分为国恨·山河破碎、国魂·砥柱中流、国歌·血洒豫西、国祭·名垂青史四部分。

豫西抗日斗争中著名的琉璃庙沟伏击战也发生在这里。战斗中,巩县抗日独立团承担了诱敌深入的任务,虽身处险境,力量悬殊,但战斗意志坚决,作战积极勇敢,为胜利作出贡献。此次战斗击溃大量日伪军打灭了日寇的嚣张气焰,保卫了根据地的安全。

新中镇所在的老庙山地区,曾是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的后方基地。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在这里建立了被服厂、手榴弹厂、野战医院、电话局、印钞厂等重要后勤机构,为豫西抗日斗争提供了可靠的后勤保障。广大抗日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建立各级抗日政权,恢复和发展生产,积极交纳公粮、参军、参战,为豫西抗日斗争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救国救民,中共中央成立了以皮定均为司令员,徐子荣为政委的“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挺进豫西,开辟抗日根据地,拯救中原,阻敌西进。随后,又先后派遣支队进入豫西,在无数豫西儿女的顽强抵抗下,党指挥军队、团结发动民众,成功击退日军,取得胜利。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沦陷区建立的十九块较大抗日根据地之一,为全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抗日战争是血与火铸就的壮丽史诗,抗战精神升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体现的是对民族的担当、对国家的责任。革命遗址承载着我们党的奋斗历程,蕴含着宝贵的革命精神和历史经验。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我院学生支部党员教师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在追寻身边的红色印记中感悟初心传承汲取奋斗力量勇担时代使命在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我院学生支部必将把伟大建党精神、革命精神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实践中,用实际行动致敬革命前辈,传承红色基因,为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