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中心开展关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政治学习活动

发稿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420

实习实训中心开展

关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政治学习活动

为了增强实习实训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学习能力,把握政治方向,筑牢思想之基,更好的履行工作职责。2019514日,实习实训中心开展了关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政治学习活动。

通过学习我们了解了设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的背景:中国共产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组建于2018年。2018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

主要职责: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研究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等。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018824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决定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这样的机构,目的是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需要,是研究解决依法治国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需要,是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法治保障的需要。要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继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长期稳定的法治保障。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在201922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要完善法治建设规划,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后全体工作人员结合自身的经历,畅谈了关于这次政治学习的感想,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充分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今后要不断加强思想基础,不断用理论武装头脑,及时充分的掌握当前形势。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紧跟新时代,开辟新思路,更好做好本职工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