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级新生安全教育和实验室准入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697

各教学系:

为了强化学生的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7]2号)要求,学校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安全教育和实验室准入考试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组织2021级新生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并组织相应考核,强化学生的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责任意识。

(二)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确保所有进入实验室的新生均经过安全培训且考核成绩合格。

二、培训对象

2021级全体新生。

三、工作方式

实习实训中心与各教学系按照职责分工,协调配合,共同完成2021级新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一)实习实训中心负责督促、协助各教学系做好新生安全教育组织工作。

(二)各教学系做好学生安全通识教育和实验室准入考试的组织工作,并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开展院系和实验室层面的安全培训和准入考核。

四、工作计划

 

序号

时间

事项

内容

负责单位

1

1025

工作启动

下发有关通知

实习实训中心

各教学系

2

1026-119

在线学习



3

1110-15

在线考核

学生参加在线考核

各教学系

4

1116-17

统计

考试成绩

统计分析

学生考试成绩

各教学系

5

1118-19

安排补考


实习实训中心

各教学系

6

全体学生通过考核后

考试合格证

打印《考试合格证》由各教学系存档

各教学系

7


总结

填写《2021级新生安全考试情况汇总表》

各教学系

五、安全知识学习与考核方法

(一)安全知识学习

实习实训中心提供学习与考核平台,登录“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官网”,点击首页下方的“智慧门户”, “登录”,输入用户名及密码,“热门应用”中的“实验室考试系统”,“进入服务”,考生登录后,在“安全教育”栏目内开展安全知识自学。各教学系负责此项工作的教师用户名为本人姓名全拼,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八位;学生用户名为本人学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八位。

(二)参加在线考核

点击“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左上角的“在线考试”,进行在线练习、在线考试和成绩查询。

六、工作要求

(一)各教学系负责本系新生的安全通识教育和实验室准入考试的组织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系统的管理工作。

(二)分专业开展安全知识考核,每个专业使用结合了常用安全通识和专业安全知识的试卷。

(三)每位学生可多次在线练习,但仅允许参加1次正式考试。

(四)考试结束后,学生打印《考试合格证》(在考试系统中下载),上交所在教学系,由教学系保存至该生毕业离校两年。

(五)各教学系集中打印考生成绩单,填写《2021级新生安全考试情况汇总表》(见附件),由教学系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交至实习实训中心(7号实训楼303室)。

(六)本次考核结束后,各教学系须督促、指导本单位各实验室,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组织开展本实验室的安全知识学习和准入考核,指导学生学习实验所需专业安全知识,如:实验流程、安全注意事项、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确保每名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均已通过本实验室的在线考试或有其他形式的培训记录。实习实训中心将对各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附件:2021级新生实验室安全考试情况汇总表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

实习实训中心

 20211025


附件:

2021级新生实验室安全考试情况汇总表

单位(盖章):                    单位负责人签字:                填表日期:

应考人数(人)

参加考试人数(人)

及格人数(人)

未及格人数(人)

收集合格证份数(份)

备注

 

 

 

 

 

 

未及格考生名单

序号

姓名

学号

考试成绩

辅导员/导师

备注

 

 

 

 

 

 

 

 

 

 

 

 

 

 

 

 

 

 

未通过考试的学生不允许进入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