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晋琦书记在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 培训班上的发言
发布人:张洋  发布时间:2017-05-23   浏览次数:876

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努力开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在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

培训班上的发言

党委书记苗晋琦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就我院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情况,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作一简要汇报:

一、关于学院基本情况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是20045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全日制专科层次的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占地1004亩,现设有12个教学系部,开设49个专业。现有在校生15000人,教职工892人,其中博士20人,教授、副教授等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170人,双师素质教师285人。建有设备先进的专业实验室118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84个,图书馆藏书120万册。

我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近年来,先后荣获“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河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关于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情况

1、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会,认真组织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谢伏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并将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学院中心组学习计划。学院党委宣传部牵头,各有关职能部门、教学系部,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形成了学习研讨材料。

2、结合实际,分头行动。按照院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党委副书记肖世才组织党委职能部门、机关党总支及所属各支部负责人、各系(院、部)党总支负责人,副院长张建伟组织团学部门负责人,副院长潘维成组织教学教辅单位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

3、精心安排部署工作。在学习的基础上,我院党委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了《中共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和《中共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简称“一个《意见》两个《方案》”。

在《实施意见》中,突出党委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提出了思想理论武装、政治生活规范、基层组织强基、干部队伍优化、优良作风提升、反腐倡廉建设、制度体系保障、特色品牌示范等“八项工程”,并把加强对全体教职工的思想理论武装工程放在“八项工程”中的首位,全面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和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实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努力实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五大建设”全面提升。

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围绕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着力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以及切实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等五个方面,细化了40项具体措施,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在《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围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学院意识形态引导和管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检查与考核三个方面,出台了11条措施,并制定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按照“党政同责”原则,“一岗双责”要求,层层落实分管领域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逐级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全面武装师生头脑,使之成为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

4、进一步探索完善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机制。院党委进一步完善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体系,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分解量化,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同时,制定了考核机制,细化量化了考核办法,把思想政治工作考核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学院及上级评先评优的必备条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我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系(院、部)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5、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等部门和系负责人为成员的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教学系部党总支同时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总支下设教师和学生支部,形成了以党务工作者、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为主体的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确保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今年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了30名专职辅导员。

三、下一步打算

我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这次专题培训班要求,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专题培训班学习精神带回去,带领组织全院师生再学习,再贯彻、再研讨、再提高。拉高坐标,提高站位,进一步充实完善我院“一意见两方案”,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统筹推进学院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建设,做好做大做强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