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先进个人——王晓燕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72

王晓燕,女,2006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王晓燕同志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在高职教育教学工作中,用爱浸润心灵,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

一、坚守初心,用爱全程育人。

王晓燕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教师,始终坚守大学为人民办教育的政治属性,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方向,用中国梦、制造强国梦鼓舞学生成长,用大爱之心全程培育社会有用之才。

在每年新生入学之初,王晓燕同志都精心准备专业介绍资料,面对新生报考专业时对专业并不十分了解,甚至有些盲目的情况,坚持对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新生教育,通过讲解、参观、讨论等形式解答学生对专业发展的困惑。通过给学生介绍专业发展现状,就业岗位需求,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大学生活,培养学生对专业的兴趣,鼓励学生积极进取,争做品学兼优秀的好青年。

在学生学习期间,王晓燕同志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发展,青年学生正是精力充沛的青年时期,课余时间充裕,对荣誉奖项存在渴望,对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有强烈的需求,王晓燕同志充分挖掘青年学生这一特点,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职业技能竞赛,通过建立课余竞赛训练小组,激发学生拼搏

进取的精神劲头,锻炼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品质。同时,王晓燕同志积极关注岗位职业能力需求变化,面对企业招聘时对职业技能证书的新要

求,积极辅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取专业所需的电工证、制冷工证、制冷设备维修工证,使学生在毕业时能够拥有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证书双证书,让学生在就业时能够有更强的竞争力。

在每年的学生毕业之际,王晓燕同志实时关注学生对就业的焦虑与迷茫,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力争培养的学生都有好的就业。她用细心、耐心、爱心对学生分类指导。对于班里意愿征兵入伍的学生鼓励他们好好训练,做保家卫国的好男儿。对于想专升本继续深造的同学,鼓励他们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到底,在备考期间经常打电话关心他们的学习进展,对遇到的困难与懈怠情绪积极疏导,在考试前夕还走访备考的学生给他们鼓劲加油。对于大多数选择就业的同学,王晓燕同志通过行业协会平台、校园招聘平台,积极对接联系企业到校招聘,先后联系对接了北京东居供暖服务有限公司、江苏赛孚航空科技公司、维谛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同鑫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河南三联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使学生成功应聘中央空调运营维护、飞机空调生产与机场运营管理、数据中心换热维护、冷库施工、中央空调施工等工作岗位,并与企业积极协调岗位薪酬待遇,既保障学生的试用期权益,又符合企业用人需求预期。王晓燕同志在学生毕业季的关爱与担当,使学生的毕业季变的不迷茫,让学生对未来工作充满期待,也让家长放心和满意。王晓燕同志用爱心全程育人的付出,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获得了学院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的荣誉。

二、立德树人,服务社会履行责任。

王晓燕同志注重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的育人作用,以身示范,带领学生参加“经典诵读”大赛、“书香校园”经典阅读、“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唱红歌等系列活动,引导

学生参加“抗疫大胜利”、“建党100周年”座谈会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滋养青年学生生心灵、涵育青年学生品行,促进学生和谐发展。

王晓燕同志时刻不忘教师责任与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每年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带领学生利用制冷空调专业技术知识,为广大师生、周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先后带领学生清洗维修了学校5号宿舍楼、6号宿舍楼、7号宿舍楼、8号宿舍楼、10号宿舍楼宿空调,使在校学生能够度过一个清爽健康的夏天。同时还带领学生到学校帮扶村-洛阳洛龙区太平村开展志愿服务,看望了90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英雄,为孤寡老人、生病困难家庭义务维修空调。王晓燕同志坚持在社会实践中培养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示范让志愿服务的种子早早地播撒在学生心中,让学生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社会,做一个有益社会的人。

三、提升能力,努力做德才兼备的示范。

 王晓燕同志深深懂得“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的道理,在工作中紧跟职业教育发展需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先后考取了制冷设备维修工技师、车工技术,成长为技艺精湛的双师型教师。王晓燕同志一直坚持为制造强国育人为己任,深入研讨国家职业教育政策,将企业岗位需求标准与教学目标相结合,不断优化制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探索职业教育规律,把握职业院校学生特征,通过不断推进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形成了以项目型模块化教学为主,理论与实践能力并重,突出任务驱动型教法的教学特色,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在学院教学质量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王晓燕同志注重以赛促教,带领学生参加多项职业技能竞赛,并不断探索“岗课赛证”融合机制,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与职业岗位能力,受到用人企业的广泛好评。

四、教科相彰,推进科研与育人水乳交融。

王晓燕同志坚持教学与科研相彰,作为学校与郑州市教育局学术技术带头人,充分依托校企科研平台,将课程改革、实验室建设与学术研究相结合,通过立项郑州市教学改革工程项目《以技能竞赛促进高职专业人才培养研究》、河南省教育厅大中专生就业创业项目《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探索》,引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在青年学生中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创新文化、培养科学思维方法。在进行河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研究中,利用研究中的一项技术为切入点,带领学生申报完成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基于太阳能与压电能的半导体式冷热水制取装置》。

五、关爱同事,团结协作共同成长。

王晓燕同志争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建立了副教授-讲师-助教“一帮一带”的团队建设模式,悉心指导年轻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帮助他们成为教学、科研能手,努力营造合作共赢的良性竞争与成长氛围。在成长为郑州市地方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之后,带领和指导年轻教师形成了一支甘奉献、高素养的青年骨干教师梯队。

王晓燕同志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职业教育精神,培育大国工匠,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高等职业教育事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