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参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4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教高〔2024〕24 )文件精神,现决定开展郑州职业技术学院2024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依据学校“十四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结合河南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规划、当前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我校的实际情况,聚焦人才培养核心要素、关键环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创新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模式、新举措,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教研结合、坚持实践检验、坚持整体推进,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过程管理,培育一批标志性优秀教学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立项范围 

2024年校级教改项目包括高等职业教育类、思政课类、就业创业类 3个大类。以教学一线人员、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以实践、应用为主要特征,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专业发展能力、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为根本目标。

立项范围参照《2024年教改项目立项指南》(附件 1,以下统一简称为《立项指南》)。  

三、申报要求

(一) 选题要求

项目选题原则上应在《立项指南》范围内,《立项指南》条项均为选题内容的大方向,不是具体项目名称。本次项目申报时暂不区分重大、重点、一般项目。申请者不应直接使用《立项指南》中的某一条项作为具体的研究题目,应参考《立项指南》,根据学校和个人的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申报项目。

(二) 类别要求

各二级学院申报项目时,应按高等职业教育类、思政课类、就业创业类三个类别,分类汇总填报。

(三) 申报要求

1.项目申报的申请单位为学校各二级学院,学校其它部门或人员申报原则上通过相关二级学院进行申报。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此次项目申报,加强项目申报的组织和管理,集聚本学院各种优势资源(如:师资、专业、项目平台、教改研究基础等),依据本学院专业(群)发展规划,结合《立项指南》凝练优势教改项目进行申报,重在项目做实落地。

2.项目主持人一般应具有高级职称,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历、 较高的研究水平、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主持人和主要成员限主持1项或参与2项教改项目,项目成员数量(含主持人) 限8人。在项目建设完整周期内到达退休年龄的教师不得作为项目主持人。

3.支持和鼓励多所院校联合申报,促进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鼓励吸收行业、企业人员参与教改项目研究与实践。联合申请的项目需明确主持学校及项目负责人。跨单位合作项目成员数量每增加一个单位可增加3人,最多限5个单位20人。

4.已列入省教育厅的研究课题不得重复申报;上一轮申请延期或未通过结题验收的省级教改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或参与项目立项;近3年已有相同或相近立项项目,或已有较为成熟研究成果的,如无创新发展原则上不再立项。

四、申报限额 

(一)限额分配

2024年教改项目申报数量限额分配详见附件2

(二)分配依据

各二级学院规模、教改项目基础、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基础、专业群建设情况、平台建设和基地建设等。

五、申报办法

(一)申报。需填写《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3,一式7份)。

(二)初审。各二级学院负责本单位项目的初审和推荐工作,对本单位申报项目进行科学论证和审核,确定本单位拟推荐项目,并填写《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4,一式1份)。

(三)评审。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各二级学院推荐的项目进行集中评审,确定拟立项项目。

(四)公示、立项。拟立项的教改项目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发布立项公文。

(五)推荐上报。从立项的教改项目中遴选8项推荐申报省级教改项目。

六、项目管理

(一)校级教改项目研究与实践周期一般为2年,特殊情况经学校审核同意后可适当延长,但不超过3年。结项时提供的成果原则上应与项目申报时的成果形式一致。最终成果以论文、研究报告为主,论文需在期刊公开发表,并标注课题名称和课题编号等。研究报告需 5000 字以上。

(二)教改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具体负责项目的调研论证、方案设计、项目结项、实践应用等工作,立项后原则上不得更改成员,特殊情况需经过审批;教务处负责教改项目的立项、中期检查、项目结项、成果鉴定和成果奖励等工作;各二级学院负责本学院校级项目的申报、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和应用推广等,并及时将项目研究阶段性成果应用到人才培养工作实践中。

(三)本次教改项目研究实践期内实行动态管理,无故未完成研究任务的,将予以撤销,凡被撤项的项目,全校通报,且项目组成员3年内禁止申报教改项目。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教改项目申报工作,根据项目建设要求,对本单位拟立项项目材料进行认真审核,严把质量关,确保各项材料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二)材料报送。所有立项纸质材料均需经二级学院初审后经加盖公章统一申报。根据材料报送要求,按照“一人一档”方式整理(档案袋上注明立项材料、单位、姓名、电话等基本信息),于2024年2月5日前将立项申报有关材料报送至教务处308室,联系人:孙二刚(联系方式:65322,邮箱zzyjwcgz@126.com),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须报送的材料包括:

1.《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一式7份),并附上述材料电子版一份。

2.相关性证明材料:立项申请书中提到的项目主持人和主要 参加人员近 5 年来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成果,包括与项目有关方面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正式出版或发表的论著目录及论著复印件(按序装订成册)。

所有申报材料一律不退,请自行留底。申报材料严禁弄虚作假,重复申报,一经发现,取消立项资格。

附件:

1.2024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选题指南

2.2024年教改项目申报数量分配

3.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

4.2024年教改项目申请汇总表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24年1月16日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