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补丁|火绒安全发布Log4j2漏洞缓解工具

发稿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156



12月9日,Apache Log4j2反序列化远程代码执行漏洞(CVE-2021-44228)细节被公开,攻击者可利用该漏洞构造恶意请求,触发远程代码执行,影响范围广泛。目前Log4j2最新版本已经修复该漏洞,但考虑部分用户暂时无法升级、或升级后业务不兼容等情况,火绒安全针对该漏洞推出热补丁,无需重启即可生效。建议用户及时使用火绒安全“Log4j2漏洞缓解工具”以进行风险自查和处置。

火绒安全“Log4j2漏洞缓解工具”可检测您的终端、服务器内是否存在Log4j2漏洞。检测到漏洞后,会自动通过“热补丁”+“静态加固”的方式,对此模块进行临时加固,帮助用户更好的进行业务风险自查和升级处置。

热补丁原理

借助JVM的Attach机制, 将缓解代码注入运行中的目标JVM进程, 再使用ASM修改JVM中的org.apache.logging.log4j.core.lookup.JndiLookup方法的字节码, 达到无需重启禁用JndiLookup::lookup的目的。
图片

火绒安全“Log4j2漏洞缓解工具”使用方法

>>>>

Linux环境

l 使用与扫描目标java项目相同的用户, 在bash中运行 CVE-2021-44228_mitigator.sh
l 检测结果如下,检测到漏洞后将自动应用“热补丁”。
图片
检测到漏洞

图片
不存在该漏洞

>>>>

Windows环境

l 以管理员权限启动 CVE-2021-44228-mitigator.exe
l 检测结果如下,检测到漏洞后将自动应用“热补丁”+“静态加固”。
图片
检测到漏洞
图片
不存在该漏洞

注:1、热补丁在业务重启后将失效,需重新运行工具。2、静态加固持续有效。

勒索病毒利用Log4j2漏洞传播
火绒安全可查杀防护

Log4j2漏洞细节被公开以来,火绒安全持续高度关注,并发现大量疑似利用此漏洞进行攻击的事件。除挖矿、僵尸网络外,大量“TellYouThePass”勒索病毒短时间内密集的对包含此漏洞的OA系统进行攻击,相关OA、WEB服务、用户程序等均有沦陷可能。火绒安全软件可对上述病毒进行拦截查杀。
图片
同时火绒安全多个防护项(“通过WMIC启动可疑进程”、“利用Mshta执行可疑脚本”、“利用PowerShell执行可疑脚本”)也可有效拦截多数利用该漏洞后发起的恶意行为。如您在使用火绒安全软件的过程中,在中心、终端发现近期出现的“文件实时监控”、“应用加固”、“系统加固”等拦截日志,需及时进行响应,使用火绒缓解工具排查是否受此漏洞影响,或联系我们协助您进行排查。

其他问题答疑

1) 受影响范围:
Apache Log4j 2.x< 2.15.0-rc2
2) 官方最新版本
目前官方发布最新版本为2.16.0,用户可升级到最新版以修复漏洞。
3) 可能受到影响的产品:
Spring-Boot-starter-log4j2
Apache Struts2
Apache Solr
Apache Flink
Apache Druid
ElasticSearch
Flume
Dubbo
Redis
Logstash
Kafka
VMware

部分产品针对本次漏洞的官方信息:
Spring Boot
https://spring.io/blog/2021/12/10/log4j2-vulnerability-and-spring-boot
ElasticSearch
https://www.elastic.co/cn/blog/detecting-log4j2-with-elastic-security
VMware
https://www.vmware.com/security/advisories/VMSA-2021-00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