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河南交响乐团郑州职业技术学院专场音乐会圆满落幕

发稿时间:2023-11-06 浏览次数:22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广大师生的审美情趣与艺术素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11月6日晚,2023年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河南交响乐团郑州职业技术学院专场音乐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肖世才,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建伟,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梁玉欣出席,共计三千名师生观看演出。

音乐会用《卡门序曲》与《匈牙利舞曲第五号》两首管弦乐曲拉开序幕,曲风欢快热烈,节奏自由,变化激烈,充满活力。小提琴曲《一步之遥》自1953年诞生以来,就成为了多部电影中探戈的首选舞曲,华丽的曲风和悠扬的音色成就了经典的阿根廷经典舞曲。音乐会组曲《红色娘子军》是由同名电影改编而成的现代革命芭蕾舞剧,演出选取了芭蕾舞剧中的《序曲》《快乐的女战士》和《娘子军操练舞》进行演奏,曲风激扬而富有叙事性,展现了铿锵有力、催人奋进的音乐氛围。《天鹅湖》组曲将如泣如诉的管乐和华丽明朗的舞曲相结合,将富有生命力的芭蕾舞用音符展现出来,构建了一个宏大的音乐场景。管弦乐《茉莉花》《掀起了你的盖头来》《北京喜讯到边寨》《瑶族舞曲》《我的祖国》等则是用管弦乐器演奏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曲风多变而深沉,旋律轻快而优雅,引起了现场师生的深深共鸣。

演出过程中,指挥家马骥先生深入浅出地为现场师生讲解了河南交响乐团的构成和音乐知识。依次将弦乐、管乐、打击乐等各类乐器及其音色特征进行现场展示,激发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是紧扣时代脉搏,弘扬青春主旋律的重要活动,曲目经典新颖、场景宏大震撼,对于丰富校园文化氛围,提升气质修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