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发布时间:2012-12-11浏览次数:1726

  为构建和谐校园、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广大学生认识邪教、反对邪教、抵制邪教的能力,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 倡导文明 创建和谐”主题月系列活动。

一、主题团日活动。全院各团支部围绕宗教信仰和宗教活动、宗教活动与邪教活动的区别开展主题团日教育,明确宗教信仰虽然受法律保护,但宗教活动是有一定限制的,校园内依法禁止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反对学生参加任何形式的非法宗教和邪教活动。通过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宗教信仰观,自觉抵制非法宗教和邪教的腐蚀。

二、反邪教视频展播活动。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宣传委员和学习委员集中观看了反邪教展播视频:《灭绝人性的邪教》、《深渊:邪教的本质》、《世纪大悬案:东京地铁毒气案》、《美国大卫邪教案》,各团支部分别进行了集中观看和座谈,视频以直接生动的形式让广大学生认识到了邪教的丑恶本质,看清了邪教敛财害人的全过程,增强了学生识别邪教、抵制邪教的能力。

三、反邪教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悬挂反邪教宣传资料130余幅,学院各系、学生会、社团组织摆放展板20余块,展板内容以邪教的危害、邪教的主要特征、邪教对高校的渗透方式为主。在图片展现场,向全院师生发出“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 倡导文明 创建和谐”的倡议书,并举行了大规模签名活动。学院领导、中层干部和广大师生在活动现场,情绪高涨,签名并表达了反对邪教的愿望。同时,河南省反邪教协会为学院提供《高校反邪教知识读本》400余册,在活动现场向广大学生发放,把邪教组织的危害性及常见的手法向学生普及,号召广大学生远离邪教。

四、反邪教知识竞赛。竞赛试题以河南反邪教网的内容以及国家相关反邪教的法律、法规和《高校反邪教知识读本》为基础,比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参赛选手沉着冷静,反应敏捷,配合默契,精彩的应答不时赢得台下的阵阵掌声。知识竞赛的举行,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学生对邪教的认识,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

五、反邪教宣讲团。通过面试谈话、模拟宣讲考核工作,选拔学院有较强演讲能力和理论素质的学生成立反邪教宣讲团,向每位成员发放《反邪教宣讲员证书》。下一步,宣讲团将从正面对学院学生开展普遍的法制宣传教育,讲政策、讲形势、以案说法,使学生从活生生的事例中认识到各种邪教组织的危害性,提高识别邪教、反对邪教、远离邪教的自觉性。

发放反邪教知识读本


反邪教视频展播


反邪教主题签名

反邪教知识竞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