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享乐主义,坚持勤俭节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发布时间:2013-08-03浏览次数:3305

共产党人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坚持什么,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目前,党内存在若干种脱离群众的现象,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几个方面。“四风”现象是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也是破坏党群关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下面,就反对享乐主义,反对奢靡之风,坚持勤俭节约,坚持艰苦奋斗,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轻则害己害人,重则失地失人失政权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仅是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的外在表现形式,也是涉及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根本问题,其产生和发展有深刻的社会根源和认识根源。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的一些党员、一些干部,甚至还有一些政党、一些国家的“蚁穴”,正是源自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如果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警惕,不克服,不杜绝,轻则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逐名利,贪图享受,重则挥霍无度,骄奢淫逸,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直至脱离群众丧失政权。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出发时,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还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回溯明末农民起义在李自成领导下建立了大顺政权,以摧枯拉朽之势,雷霆万钧之力,推翻了明朝二百多年的统治。然而,李自成也仅仅在北京城停留40多天,大顺政权就在明朝叛将吴三桂与入关清兵的夹攻中迅速溃败。1944年郭沫若写了《甲申三百年祭》一文,指斥刘宗敏、牛金星等人在大胜之后行为放纵、享乐奢靡给事业带来了灭顶之灾,对起义军领袖李自成等人寄予了深深的同情。因此,在中国共产党即将夺取全国政权,即将取得全中国革命胜利的前夜,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不能学习李自成,要向人民交出合格满意的答卷。

  60多年前,蒋介石国民党军队败退台湾,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和警示。大家知道,抗日战争结束之后,蒋介石国民党在国内外的声望大大提升,然而,国民党的各级接收机构和接收大员此时竞相抢掠,大发横财。人们把这种接收讽刺为“三阳(洋)开泰”(捧西洋、爱东洋、要现洋)、“五子登科”(位子、金子、房子、车子、女子)。这种“劫”收,迅速暴露了国民党统治集团的腐败堕落,蒋介石国民党也在4年之后就丢掉了在大陆苦心经营多年的独裁政权。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甚至近年来中东国家发生一系列的政权更迭问题,都同执政者在一定程度上贪图享乐、生活奢靡、没有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有直接的关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古训在中国流传上千年,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上帝会让脱离人民群众的领导垮台。”王朝更迭,政权兴替,因时空变化而发生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危害中导致政党谢幕、政权垮台这一点上又是何其相似。

  二、时代在变化,反对享乐主义、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不能变

  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不是禁欲主义者,但我们任何时候都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任何情况下思想上不放松,生活上不放纵。

  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地提倡艰苦奋斗精神,提倡勤俭节约之风,表明了共产党人与享乐主义无缘的态度和决心。反对享乐主义,杜绝奢靡之风,就要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1939年5月1日,毛泽东在延安发表《国民精神总动员的政治方向》的讲话中指出:为了争取最后胜利,就要改造全国国民的精神,把一切不好的东西统统去掉,“要把现在许多人中间流行的那种自私自利,贪生怕死,贪污腐化,萎靡不振的风气,根本改变过来”。提出要把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作风发扬起来。十年之后,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从此成为全党同志思想上的一道防线。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30多年过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群众得到巨大实惠。然而,在人们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的同时,享乐主义也不断侵入那些意志薄弱、信仰缺失、道德低下、贪图物质享受的灵魂。可以说,享乐主义支配下的及时行乐与奢靡之风,是消极人生哲学指导下的违反健康文明生活准则甚至是极端病态、有百害无一利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绝不能任其蔓延和扩展。

  反对享乐主义,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也是我国当前生态建设的刚性要求。“就像中国作为经济大国崛起的速度和规模在历史上无与伦比一样,中国污染问题也突破了既有的先例。”党的十八大提出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布局,强调要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的道路,将生态文明理念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低碳生活是生态环境变化的要求,更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对于国家来说,在定期举行的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上,不断调整和规定各个国家的碳排放量,以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而对于每一个个体的人来说,也应制定出能够准确计量的碳排放标准,指导人们的消费行为从高能耗、高消费向低能耗、适度消费进行转变。开发要有节制,享乐要有节制。共产党人要将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三、反对享乐主义,杜绝奢靡之风,要从上到下,持之以恒

  江泽民同志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说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不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建国,人们只想在前人创造的物质文明成果上坐享其成,贪图享乐,不图进取,那么,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民族,是毫无希望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财力是不断增加了,但决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浪费!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虽然我们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但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的家底还不厚实,发展很不平衡。总体上看,中国还是一个资源紧缺的国家,能源资源紧缺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因此,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然需要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厉行勤俭节约,继续艰苦奋斗。

  古人曰:“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在高位者的道德行为好比是风,百姓群众的言行好比是草,风吹草动,迎风则偃,背风则仆。反对享乐主义,狠刹奢靡之风,从上到下,由内而外,持之以恒,坚持下去,让党风、民风、社会风气得到根本好转。十八大后不久,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节俭文明的新风已经呈现。中央刚刚下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规定,表明要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也表明中国共产党厉行勤俭节约、坚持艰苦奋斗的决心不会改变,不会动摇。

  共产党人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就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要认真对照《党章》要求,就要厉行勤俭节约,按照新形势下提出的坚定理想、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从现在开始,从小事做起,筑牢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思想长堤,夯实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基础,以更加昂扬奋发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