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信息要凝聚放大正能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发布时间:2013-05-23浏览次数:524

当今中国,客观上存在两类媒体:一类是以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为主的传统媒体;一类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兴媒体,由此形成了两个舆论场。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和社会公众,要致力于促进两个舆论场有机融合、形成合力,凝聚、放大网友倡导的正能量,促进社会进步、富民强国。

  长期以来,传统媒体承担着执政党的宣传任务,在团结凝聚群众、动员激励人民、推动革命和建设步伐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形势的发展,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兴媒体异军突起,传统媒体的受众被分散、空间被挤压、影响被弱化。如今,年轻人每天不看报刊、不听广播、不看电视的,大有人在;而每天不上网的,却十分有限。传统媒体的正面宣传,常常被新兴媒体嘲弄讥讽;精心设置的话题,常常被新兴媒体耍笑捉弄;正面报道,常常被新兴媒体异化为负面事件;对负面事件的回应,常常被新兴媒体驳得一无是处。传统媒体传播的有效性亟待提高,以更好汇集释放推动科学发展的正能量。

  近年来,新兴媒体的发展方兴未艾,对于促进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领域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新兴媒体传播秩序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一些网站篡改标题,一些帖文恶搞他人,一些微博肆意谩骂。网络之上并不平等,网上虚假信息时有发生,“躺着中枪”的无辜受害者无处说理。在西方国家,媒体传播不实信息,会面临严厉的处罚,甚至被罚得倾家荡产;至于对一些瓦解和颠覆国家政权、社会制度的言论,包括西方在内的任何国家,都决不会客气。网上的不良风气,显然不利于正能量的释放和积累。

  许多网友确有真知灼见,不少网友对很多具体问题都有十分独到的见解。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要经常上网,采纳建议、倾听意见、解决问题、汲取智慧、以资政事、改进工作。对此,网友们应该给予积极的回应和鼓励,多提些理性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少一些非理性的指责和谩骂。“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要倡导文明发言,摒弃攻击谩骂,不断扩大政府与网友之间、网友与网友之间良性互动的频率和振幅,不断积累和放大正能量。

  凝聚正能量并不排斥舆论监督。媒体,不仅是党的喉舌,而且是党的耳目、是党的保健医生。党和政府及其媒体从来就不拒绝正常的舆论监督,包括传统媒体在内的党办党管媒体,经常以新兴媒体反映的问题为线索,进行新闻采编和报道。网上大量揭露问题、引发围观的稿件,绝大多数来自于党办党管的媒体。其他国内新兴媒体,至少要充当政府的耳目和保健医生,开展信息传播要有益于政府机体的健康;而恶意危害政府的传播,任何国家都不会允许。

  时下,任何国家和组织,都很难通过经济手段或军事手段,遏制和阻止中华巨轮驶向复兴。有些势力寄希望于互联网,将之作为搞垮中国的一个突破口。党的媒体和各种新兴媒体、广大网友,都应保持头脑清醒,决不能转变航向、改旗易帜。越是接近梦想的彼岸,越易触礁搁浅。30多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不少突出问题和矛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决心和作为,有目共睹,但需要必要的时间。各类媒体、广大网民,要各尽所能,努力释放汇聚正能量,为中华巨轮前进鼓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