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女性如何养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发布时间:2012-02-20浏览次数:1753

春节即将过去了,女性朋友在春天应该如何养生呢,以下几点必须做到:

1、多管齐下排毒,进行身体大扫除

春天是扫除季节,身体也需要大扫除经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天,排出积累在体内的毒素是很有必要的。春季生长的很多草药能起到排毒的作用。比如服用番泻叶能起到清肠的效果,蒲公英可以被当作养肝的极品,一定量的摄入甘草能够有助于能量平衡和消化,减少压力,缓解春乏。春天最好禁酒,还要多喝果汁,这样会有效地帮助你排除毒素,让你的身体更有活力。


 

2、多吃新鲜水果,补充B族维生素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女生的身体也不例外。高质量的营养是保证春节健康的最好武器。B族维生素对神经系统有镇定作用,有助增强细胞能量,还能防止春季滋生的蚊虫叮咬。所以,春季的女生一要多吃一些富含各种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菠菜、芹菜、油菜、茭白、莴笋、香椿、四季豆等春季生长的新鲜绿叶蔬菜都是不错的,草莓、樱桃等应季水果也最有益健康。

   

 

3、平日多散步

春暖花开之际,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生保健方法。一天紧张繁忙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众多寿星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日要有一定的时间散步,尤其重视春季散步,因为春季气候宜人,万物生发,更有助于健康,同时对减掉冬天积累的脂肪也是有良好效果的。散步要不拘形式,因人而异,同时也应注意:找空气新鲜,环境安静之处;散步要选择合适的时间,不宜在饭后立即出行;老年人不宜空腹散步;坚持每周散步3 次,每次4560 分钟;散步时衣着要宽松;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步行速度。

4、踏青出游

春季女人养生之道,在精神养生方面,需戒暴忌忧,既要力戒暴怒,更忌忧郁,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要热爱大自然,可在春光明媚、风和日丽的天气里踏青问柳,登山赏花,临溪戏水,陶冶性情,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春季的大自然相适应,充满勃勃生机,特别是春天的郊野,空气清新,花红叶绿,百鸟争鸣,置身于如此优美的大自然怀抱,心情自然舒畅起来。而且自古以来,人们就有踏青春游的风俗,所以踏青出游不失为春季养生的好方法。在外出踏青的时候,一定要用一些防晒品来保护皮肤,但是一定要记住夜晚彻底卸装,这样就不会有毛孔阻塞的问题啦。

 


 

5、春捂

立春后天气逐渐回暖,但是仍具有昼夜温差较大、早晨气温较低的特点,由于人体对春季风向多变的气候特点适应性较差,加上随着大地回春人体表面的毛细血管逐渐开放,还是容易受风寒。因此立春过后大家仍要注意保暖防病,适当“春捂”很有必要,所穿衣服应该保暖、挡风。

6、多做健康检查,谨防乳腺病 

春季是许多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威胁女生健康的乳腺病。据报告,女性春季乳癌的发病率较其他季节高出30%。这可能和春季体内女性荷尔蒙的变化有关。因此,女生在春季应该多注意一下要注意定时自查乳房,若发现有肿块,应及时就医。不仅要经常自我检查,也要定期去医院就诊

7、保护肝胆最重要

春天会让肝脏和胆囊中的一些小毛病变得更为严重。要保护肝胆,就要避免环境中的任何化学物质,少吃动物油和油炸食品,少到饭店吃饭,远离做菜使用的劣质油,每天最好吃12把坚果。应食用好的油,比如橄榄油和用坚果及种子压榨的油,它们就像润滑剂一样,让你的身体零件更灵活、健康,不易生锈。肝气舒畅,人的韧带、肌腱和关节也不会僵硬。

 

8、草药帮助春季排毒

春季生长的很多草药能起到排毒的作用。比如番泻叶能清肠;蒲公英是保肝极品,有助受损肝脏愈合;甘草有助于能量平衡和消化,减少压力。此外,用薄荷、迷迭香或薰衣草以及玫瑰花瓣等花草熏蒸,还有助于清洁皮肤和鼻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