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招聘 应用实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发布时间:2014-01-02浏览次数:480

    随着我国高等学校教育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学生就业形势变得日趋严峻。而当前大学生普遍对未来的职业生涯缺乏长远的规划和有针对性的准备,对就业方面的具体情况缺乏切身的体会,导致学习目标不明确甚至失去对未来的追求。为此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于12月12号在六号楼306教室举办模拟招聘会!

此次模拟面试包括自我介绍、竞职演说、评委提问、选手提问四个环节。参赛选手用精炼的表述,逐一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随后,就自己理想中的职业,选手们结合职位的特点和自身优势作竞职演说。有少数参赛选手在此环节表明自己想创业,却苦于方向不明确,不知从何做起。

评委在提问时,除了诸如“为什么应聘该职位?”“你的职业规划?”“你的优势在哪里?”“给出理由为什么要录用你?”等常规问题外,还针对选手应聘职位的不同,考查选手的应变能力和实践能力。准备充分的选手应对自如,对就业职位不是很了解或者目标根本不明确的同学也出现了怯场的现象。但对于他们的这些现象,以及对大学毕业求职的迷茫与困惑向评委请教。评委们在回答中指出,在面试中,首先,一定要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做好充分准备;其次,换位思考,明确应聘单位或考官想要什么,争取投其所好;再次,亮出自己的优势与特色。层次清晰、条理清楚,让现场观众深受教义。同时,评委们还为创业的同学指点迷津,指出,创业只是一条路,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明确一个好的项目。

   此次模拟招聘会的成功举办,使成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会会员及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切身感受到了求职面试的实况,找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同学们表示,自己将在模拟会上的所得反馈到学习和生活中,培养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更好地充实自己,为将来求职打下坚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