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灭火工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发布时间:2014-09-11浏览次数:114

简易灭火工具

一、简易灭火工具的种类与用途

常用的简易灭火工具主要有黄沙、泥土、水泥粉、炉渣、石灰粉、铁板、锅盖、湿棉被、湿麻袋以及盛装水的简易容器,如水桶、水壶、水盆、水缸等。除上述提到的这些东西以外,在初起火灾发生时凡是能够用于扑灭火灾的所有工具都可称为简易灭火工具。

比如,对于初起阶段的火灾,往往随手用黄沙、泥土、和浸湿的棉被、麻袋去覆盖,就能使火灾熄灭。

又如烧菜时候的油锅起火了,只需迅速用锅盖盖住油锅,然后把锅端开即可。这是因为锅盖把着火的油和空气隔开了,油得不到足够的空气,就不能继续燃烧下去。

简易灭火工具,种类很多,用途很广,而且能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取用方便,在火灾初起阶段值得推广。

二、常用简易灭火工具的使用

由于燃烧对象的复杂性,简易灭火工具在使用上也有其局限性。各企事业单位或居民家庭可有根据灭火对象的具体情况和简易灭火工具的适用范围,备好器材,特别是专用灭火器缺少的单位、家庭或临时施工现场,备有一定的简易灭火工具,是非常需要和十分必要的,以便发生火灾时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火灾扑灭。

1、一般易燃固体物质(如木材、纸张、布片等)初   起火用水、湿棉被、湿麻袋、黄沙、水泥粉、炉   渣、石灰粉等均可以扑救。

2、易燃、可燃液体(如汽油、酒精、苯、沥青、石   油等)初起火灾扑救,要根据其燃烧时的状态来   确定简易灭火工具。液体燃烧时局限在容器内,   不宜用黄沙、水泥、炉渣等扑救,以免燃烧液体   溢出造成流淌火灾。流淌液体火灾,可用黄沙、   泥土、炉渣、水泥粉、石灰粉筑堤并覆盖灭火。

3、可燃气体(如液化石油气、煤气、乙炔气等)火 灾,在切   断气源或明显降低燃气压力(小于0.5大气压)的情况下方   可用湿麻袋、湿棉被等灭火。 但灭火后必须立即切断气源。   如不能切断气源 的,应在严密防护的情况下维持稳定燃烧。

4、遇湿燃烧物品(如金属钾、钠等)火灾,因此类物品遇水   能强烈反应,置换水中的氢,生产氢气并产生大量的热, 能引起着火爆炸,因此,只能用干燥的砂土、泥土、水泥   粉、炉渣、石灰粉等扑救,但灭火后必须及时回收,按要求盛装在密闭容器内。

5、自燃物品(如、黄磷、硝化纤维、赛璐珞、油脂等)着火,因其在空气中或遇潮湿空气能自行氧化燃烧,因此,用砂土、水泥粉、泥土、炉渣、石灰粉等灭火后,应及时回收,按规定存放,防止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