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传媒系“立师德 塑师表 铸师魂”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发布时间:2014-09-01浏览次数:429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系师德师风建设,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众传媒系决定在全系教师中开展“立师德塑师表 铸师魂”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演讲活动,深入挖掘和立体呈现我系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进一步落实教师行为《基本规范》,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环境,为培养更多“文化知识学习与思想品德修养相结合,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新时代大学生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内容

  以“修师德树师风 铸师魂”为主题,参赛者可以讲述自己的先进事迹,也可以第三人称对其他教师的师德典型事迹为题材进行演讲;演讲中适当加入对师德师风内涵的阐述和理解。

  三、活动安排

  ()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  

()报名方式

各教研室至少推荐1名教师参加比赛。确定比赛人选后,请于92日前将参赛选手名单交系办公室。  

()比赛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四、具体要求

1、演讲内容:围绕主题,题目自拟。观点鲜明,立意深刻,叙述生动,情理交融,充分体现教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展示甘为人梯、乐于奉献、以学生为本、求真务实、不断创新的教师作风、注重体现身边的典型人物和精神品质的高尚师德和良好师风。

2、演讲能力:要求脱稿演讲。能运用标准的普通话,吐字清晰,发音标准,语调准确,自然流畅,声情并茂,逻辑严密。

  3、形象风度:上下场致意、答谢;仪表端庄大方,服装得体;举止从容,肢体语言使用恰当,表情亲切自然,精神饱满振作。

  4、演讲效果:思想性与艺术性兼顾、内容与表达和谐统一,能引起共鸣。

  5、演讲时间:每位选手限定6-8分钟以内。

  ()评分规则

  比赛采用10分制,采取评委现场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取平均分为选手的最后得分。

分值标准为演讲内容4分,演讲能力3分,形象风度2分,演讲效果1分。超过限定时间扣1分。

 

                                       大众传媒系

          201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