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发布时间:2014-06-05浏览次数:2749

按照《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有关安排,结合我系实际情况,我系有序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相关活动。材料工程系党总支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努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真抓实干,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第二环节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就我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总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查摆问题,深挖根源

针对在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方面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党总支成员摆正心态、端正态度,从自身找起,认真查摆问题,深挖根源。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深刻查找党总支、每位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此外,还结合材料工程系实际,查找“冷漠病、浮躁病、享乐病、懒散病”等“四病”,把脉“病情”,找准“病灶”,既分析“病情”,也分析产生病情的积习根源,既治标,也治本

二.深入开展谈心,统一思想

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党总支书记崔鹏云带头与本系领导干部一对一谈心谈话,领导干部成员相互之间也面对面进行谈心谈话,大家敞开心扉,诚恳地剖析自己,并真诚地给其他成员指出问题、提醒帮助,相互间理解加深了,共识在组织生活会前形成了,创造了健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条件。党总支及党支部成员间普遍开展了两轮以上谈心,谈心谈话以指出问题和不足为主,把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意见亮出来,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组织生活会前。党总支及党支部成员还分别与各个教研室主任深入谈心谈话。党支部成员共开展谈心交心20多人次,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和不足,既相互沟通、化解矛盾、达成共识,又把话讲在当面,把事情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为专题组织生活会顺利的召开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党总支和党支部成员围绕组织生活会主题,根据学习心得和群众所提意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开展自我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从5月20日开始,就着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党总支书记崔鹏云同志多次主持修改总支对照检查材料,系领导干部和每位党员同志亲自动手撰写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每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都根据学院党委提出的要求进行了反复的修改补充。由于正处学期末,每位党员老师的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党员教师既要全力抓好服务及教育教学工作,又要着手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和修改。每位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都经过了多次修改才完成最终稿。每位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正视问题,逐一检查确认,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经验教训,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全方位剖析了教风学风漂浮不扎实、工作上不敢担当、脱离学生脱离实际等深层次原因。

四.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5月27日下午,材料工程系党总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于422会议室召开。学院人事处处长任正杰同志到会督导和指导,系书记崔鹏云同志主持会议,崔鹏云、白玲、邢勇、杜艳娜、刘永超等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和互相批评,系办公室主任曹伟等同志列席了组织生活会。会议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促进材料工程系整体发展为重点,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及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出存在问题根源,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取得了清洗思想和行为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的显著成效。

(一)是找准主要问题,整改措施翔实。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教风学风不扎实、文风会海现象依然存在、调查研究不够全面深入、抓落实不够有力;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联系教师学生方面不够紧密、关心师生思想和生活问题不够;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开拓创新的劲头不足,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对于培养勤俭节约的习惯重视得不够。经过深刻反省深思,党员干部从群众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挖掘思想根源,深入分析了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并对应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建议提出了详细具体、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   

(二)是大胆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有力促进班子团结。在自我批评时,班子各位成员既从分管工作上找问题,又从全局上担责任;既联系现在身份职责,又回顾成长经历;既从工作上找差距,又从思想上挖根源,不回避矛盾、不遮遮掩掩、不迂回解释,勇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时,大家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诚恳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负责任地对其他成员提出批评,开门见,直指存在问题,做到了不放“哑炮”、“礼炮”和“空炮”, 既有直言不讳、不留情面的勇气,又有帮助整改、维护团结的觉悟;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尖锐与紧张,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坦诚与宽松。党组成员提出相互批评意见共11条,每位同志都收到了3条以上的意见和建议。这次组织生活会气氛既紧张严肃又宽松和谐,体现了整风精神,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做到了聚焦“四风”切中要害,自我批评敢于亮丑,剖析根源触及灵魂,开展批评认真诚恳,触及了问题,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五.对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回头看”

5月30日,党总支专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进行“回头看”,对前期活动开展逐项检查和集体会诊,真正看出问题、找到差距,及时纠正、改进提高。将“回头看”中进一步梳理的群众意见、查摆到的新问题,及时体现到本人的整改措施中去,并将个人“回头看”情况在党组会上进行报告。

(一)是对查摆的问题限期整改,逐个清零。真梳理自查、群众反映的问题,不等待观望,坚持能改的马上改,需要协调的马上协调,能改但不能立即完成的,制定计划抓落实,确实做不到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不打“太极拳”。将征求的意见建议,梳理归纳。制定了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了党总支书记负总责、各支部分工负责和教研处室具体负责的责任机制,确保干部群众所提问题逐个整改和解决。

(二)是对作风之弊、疑难杂症,逐一破解。我们系以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为契机,通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谈心活动,敢于揭短亮丑,对不好的作风与行为开展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特别针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意见较多的问题认真反思,逐一对照检查、逐一整改落实、逐一作出回应。

六.“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成效

(一)是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坚持民主集中制、扎实工作作风、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等方面的体会更加深刻;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的改造更加彻底;对改进教学教风,抓紧整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有关工作要求把握得更加准确;在坚持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下,对“照镜正容、洗澡除尘、醒脑治病”内容要求认识上更加系统,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提升党性修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教风学风建设得到明显加强。领导班子狠抓教风学风建设,通过理清各支部和各教研室的教学工作分工和职能,出台工作制度,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下决心,下狠药,专项治理教风学风存在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简明高效的工作作风。

(三)是科学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通过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了勇于攻坚的胆识不足的问题,真抓实干的作风不强的问题和善于创新的勇气不够的问题;提高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决策、统筹发展,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水平;进一步弘扬了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勤勉清廉之风,把教育实践、作风建设与工作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活动成效有效地转换成为了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四)是宗旨意识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通过群众路线“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进一步牢固;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为政理念进一步确立。

七.下一步安排部署

我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基本完成两个环节规定的动作,现正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第三环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是继续深化学习,进一步提高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穿于党的一切工作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始有终,但是坚持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必须长期坚持。在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和深化认识,要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过程中把学习贯穿始终;并且还要在今后的各项学习中注重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新理论、新思想学习,也要在今后各项工作中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才能把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变成我们生命必须、与生俱来的需要,才能确保事业健康发展。

(二)是狠抓整改落实,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整改落实是教育实践活动见成效、出成果的关键环节。要明确整改责任,制订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的措施,一抓到底,兑现承诺,让群众实实在在看到成效。要坚持领导示范带整改,上下联动促整改,把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真正解决问题。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反对“四风”、改进教风学风的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制定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长期管用。

三是加强组织指导,切实抓好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教风学风建设,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本系各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群众评判,检验活动成效。第三环节活动即将启动,我们要保持思想上不松懈、精神上不懈怠、行动上不停歇,在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同时切实抓好各项教学工作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完整完美、善始善终,取得良好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