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发布时间:2013-12-25浏览次数:18261

   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 河南省第一所百年高校

☆ 全国第一个省部(农业部和林业部)共建高校

☆ 教育部两次评估优秀高校

☆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高校

MPA招生资格高校

          ☆ 2011年全国就业50强高校

      电 话: 0371-63558040

      地 址:郑州市农业路63号 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简介

学院溯源于河南农学院1957年设立的农业机械化教研室,1960年成立农业机械化分院,1961年改为农业机械系,1985年易名为农业工程系,1993年更名为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是河南农业大学建立最早的一个具有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以及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多层次办学的工科学院。学院经国家批准设有农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学院还具有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工程硕士等专业学位授予权。农业工程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排名中位居全国第八。农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连续三年荣获全省优秀。设有9个本科专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和热能与动力工程为一本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校级特色专业4个。目前在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24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94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35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29人,硕士学位以上占77%,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级骨干教师1人,省管优秀专家5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7人,省级骨干教师5人,师资队伍过硬,拥有河南省农业工程博士后科研创新团队、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可再生能源转换与利用技术研究团队。学院设有农业机械系、能源与环境工程系、交通运输系、机械工程系、电气工程系等5个系,1个工程科学实验中心和1个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农业工程综合训练中心。学院是河南省农业工程学会和河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单位。
  学院长期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办学思路,在可再生能源技术、农业装备及自动化、交通运输工程等领域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研究特色。学院近三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支撑计划、国家农业科技跨越计划、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国家星火计划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00多项,公开发表国内外核心期刊学术论文600余篇,有100多篇论文被SCIEI收录,获得国家专利93项,在解决国家及河南省所面临的社会经济及三农问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多项研究成果得到了转化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学院先后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德国莱比锡资源研究所、芬兰VTT科学院、亚洲理工学院、韩国全北大学、韩国江原大学等国外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关系。

自考助学专业介绍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独立本科段)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是河南省最早建立的汽车专业,目前是河南省特色专业,也是河南农业大学重点学科。近年来先后获得了河南农业大学优秀课程、河南省优秀课程,河南农业大学精品课程、河南省精品课程。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备机械、电子、汽车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汽车相关行业与交通运输领域内,从事汽车运输、汽车整车与零配件营销、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鉴定、保险与理赔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独立本科段)课程设置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考试方式

1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免考

2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

免考

3

00015

英语()

14

免考

4

10053

工程数学

4

免考

5

00420

物理(工)

4

免考

6

02159

工程力学()

5

助考课程

7

04912

汽车电子控制技术

5

助学课程

8

04913

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实践)

3

实践课程

9

00144

企业管理概论

5

助学课程

10

04947

机动车鉴定与估价

5

统考课程

11

06906

汽车运行材料

3

统考课程

12

11095

汽车检测诊断技术

4

助考课程

13

11096

汽车检测诊断技术(实践)

2

实践课程

14

11099

汽车营销

3

助学课程

15

11100

汽车服务工程

4

统考课程

 

06999

毕业论文

0

实践课程

总学分

71

 

 

【自考助学本科政策答疑】

一、什么是自考助学本科?

    高等教育自考助学本科是国家专门为普通高校在校专科生制定的自考本科层次考试,目的是进一步发挥普通高校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的作用,满足广大专科学校在校生参加本科专业学习的需求,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善自学考试教育功能。使专科在校生在读专科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完成本科段课程的学习、考试。在专科毕业的同时取得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

二、自考助学有哪些考试政策?

(一)、本科专业助学考试执行全国统一的自学考试本科专业考试计划。即统一的考试课程名称及代码,统一的学分要求,统一的考试大纲,统一的毕业证书。

(二)、课程设置。考试计划中的课程分为三个部分:

    1、统考课程:由省自考办统一组织,学生在四月份和十月份参加全国统考。

    2、助学课程:由主考学校命题,考试、评卷及登分工作,每年的六月和十二月由主考学校按省自考办的要求,在专科学校组织考试。

    3、免考课程:

    1)、在专科阶段学过并取得考试合格成绩的政治理论课,可免考自学考试本科专业考试计划中名称与要求相同的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2)、在专科阶段学过并取得考试合格成绩的公共基础课,可免考自学考试本科专业考试计划中名称与要求相同的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线性代数、物理)。

    3)、有大学英语课程三个学期考试合格成绩者,可以免考英语(二)课程。

    4)、取得NIT证、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及有关证书者,可免考自学考试本科专业中的相关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5)、在专科阶段学过并取得考试合格成绩的其它课程,可免考自学考试本科专业考试计划中名称与要求相同的加考课程。

    三、自考助学本科考试怎么安排?

  自考助学本科的统考课程考试安排在每年四月、十月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统一时间举行,助学课程考试安排在每年六月,十二月份全省统一时间举行。统考课程每次最多可以考试4门,助学课程每次最多可以考2门。实践课程考试时间为每年六月和十二月,最多可以考4门,(考试一般情况最长2年时间即可毕业,优秀学生一年半即可毕业)。

    四、本科专业助学实践环节课程考核是如何规定的?

  实践性环节课程(含毕业考核和毕业答辩)的考核工作由主考院校组织。

    五、跨类别、跨专业的考生需不需要加考课程?

   跨类别、跨专业的考生可直接报考,不需加考任何课程。

    六、学位证如何申请?

  报名时间:每年的九月份,考试时间: 十一月份。考试地点:河南农业大学

  申请学士学位须具备的条件:A、学位英语考试合格。B70分以上的课程须达到总课程的30%以上。C、毕业论文成绩在中等以上。

    七、选择自考助学本科学习有什么好处呢?

  可以享受我省其他本科院校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聆听主考院校优秀教师的授课和接受实践环节课程的学习指导,享受河南农大的优质本科教育。

   助学自考本科的优势有:

   (一)、省时。节省宝贵的时间,专科毕业时可以同时取得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证。

   (二)、省钱。和其他形式的本科相比,学习成本大幅下降

   (三)、省力。自考助学本科的考生与参加社会自考学习的考生相比压力大大减少,为了保证同学们顺利通过考试,考前由我校老师考前集中串讲,所以自考助学的考生能够很轻松的通过考试,获得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书。

   (四)、增强就业竞争力。获取本科层次毕业文凭后,就业市场更加广阔,得到更多单位的认可,工作待遇也比其他学习形式的本科毕业生要好。

   (五)、人生发展空间更大。可获取本科学士学位,为参加研究生学习或公务员考试取得了资格,(比普通本科生提前一年时间)而且全国统一的自考毕业证书得到世界多个国家的认可。国家承认学历、教育部电子注册。毕业证书可以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信息网(http://www.ste.net.cn)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上查询认证。

    八、考我校自考助学本科对考研有什么优势?

教育部对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考生资格要求为:国家承认学历的专科毕业生报考硕士研究生,需毕业两年(从专科毕业到录取为研究生当年的91)或两年以上,并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专科毕业的同时如果能取得本科证,当年可以参加研究生报名。

报考我校自考助学本科的学生,凡是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研究生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九、学费:2500/年,共计两年。

 

    咨询电话:0371-64960783(郑职院)

    报名地点: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图文信息楼32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