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座谈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来源:基础教学部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532

党委委员、副院长潘维成组织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座谈会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座谈会现场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座谈会现场

11月1日下午,我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潘维成组织,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各位老师踊跃发言,针对思政课教学中学生的课堂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各位老师认为,目前我院学生整体思想道德修养较高,尤其是大一新生,民族激情与爱国热情较高,课堂出勤情况较好,发言互动积极性高,这有利于老师开展教学活动。部分老师提出了创新教学的独到见解,例如在讲解理论部分时结合史实能让学生更容易理解;课件实时更新,添加学生自己身边的真实案例讲解会增强学生心理上的贴近性等;还有老师提出了“翻转课堂”等新式教学方法。

潘院长认真听取了师生代表对思政课教学的意见并对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成果给予肯定。最后,潘院长对思政课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十点建议:第一,转变教学理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树立教师的主导性与学生的主体性相统一的观念。第二,构建实践教学新模式。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知识,开展实践教学。第三,改革创新教学方式与方法。改变过去的重书本轻实践,重讲解轻参与的教学方式,促进学生主体积极参与。第四,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第五,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业成绩评定办法。第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途径与方法。第七,实现由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第八,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立体育人架构。第九,创新网络思政课。第十,重视和发挥家风文化的育人作用。

          供稿、摄影:基础教学部 李芬芬  |  责编:党委宣传部  冯长虹  |  审核:梁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