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收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版教材使用培训视频直播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来源:基础教学部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639

我院组织收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版教材使用培训视频直播

参训教师认真观看直播视频

根据教育部教材局《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版教材使用培训的通知》,切实帮助思政课教师更好地把握教材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结合学院疫情防控要求,设高校分会场,认真组织思政课教师在学术报告厅集中观看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视频直播。

9月27日下午,思政课教师集中观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年版教材培训视频直播。秦宣教授、孙蚌珠教授、肖贵清教授分别对新教材的修订情况进行了说明。在教学过程中如何用好2021版教材,秦宣教授提了8个建议:1.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2.正确处理好教材与原著、党的文献的关系;3.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4.要有广深的历史视野;5.要不断提高科研能力与水平,以科研促教学;6.注意处理好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关系;7.正确处理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关系;8.把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

培训结束后,思政课教师紧接着又展开了讨论。教师们表示:新教材的修订充分贯彻落实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精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2018年以来我国各项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成就和理论创新的新成果,融入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一定要按照秦宣教授提出的8个建议,用好2021版新教材,讲清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教育学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大学生的头脑,不断提高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更好发挥立德树人的主阵地作用。

 供稿:基础教学部 王慧君 摄影:信息网络中心  李全成 责编:党委宣传部 冯长虹 审核:党委宣传部  孙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