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思政育人——文化创意学院开展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稿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10


瑞雪辞旧岁,暖风入新春。3月4日,随着春季学期的到来,我院利用课堂前几分钟给各班安排了一堂富有深度和内涵的思政课。本次思政课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觉,激励学生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开启2024年春季学期新征程。

开学思政第一课以“传承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通过课堂讲授,学生互动和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带领学生们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课程中,老师们结合生动的案例和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向学生们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和精神内涵,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和文化观。

在互动环节中,学生们积极参与,畅谈自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感受。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堂课,不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华文化的伟大价值,也增强了自身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同时,学生们还就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意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为了让学生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我院老师通过数字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了精美的绘画、汉服、剪纸等传统艺术作品。这些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限魅力,也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之情。

这次思政第一课的成功开展,得到了广大学生和教师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这堂课不仅让他们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和深刻的思考,更让他们感受到了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和责任。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他们将继续努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一定能够培养出更多具有民族情怀和文化自信的优秀人才,为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